close

   一直都聽過大拇趾外翻這個名詞卻始終不認識究竟如何才叫外翻,直到今年年初跨年旅行回來,發現腳拇趾側邊因穿鞋摩擦形成一塊紅腫還有水泡,才讓我開始注意並上網尋找資料,過去以為自己的腳趾天生就長的不好看,所以大拇指旁的骨頭看起來特別突兀,穿夾腳鞋時更顯明顯,所以漸漸的也不愛穿露趾或夾腳式的涼鞋,並沒發現自己其實早已是拇指外翻的一族。

   一月份時穿著一雙新買的平底帆布鞋上班行走中,隱約覺得腳底有種神經抽痛的感覺,總要停下幾秒才能解除,隨著這樣的感覺日漸明顯,起初以為穿了不合腳的鞋導致,於是換了另一雙鞋測試,但一周過去疼痛的感覺仍舊存在,最後只好到醫院詢求醫生解答。

檢查的結果醫生判定為後天性大拇趾外翻左腳33.5度右腳33.2度  

104.1.15術前左33.5右33.2  

當時醫生告訴我若沒有痛到受不了或者買不到鞋穿的地步,是可以不用動刀的,當然這種沒有危及生命的症狀醫生不會主動要求民眾開刀,而是要自己評估疼痛狀況再自行考慮,聽到這裡心裡其實想著或許不動刀也是可以的,但回歸到現實生活這樣的狀況卻帶來許多不便,喜歡跳舞/旅行/運動這些我平日會有的基本休閒活動,也因為腳的關係受到限制,在網路找過關於這類症狀的資訊,看著拇指外翻未適時矯正而影響其它指頭接連變形的圖片後,心裡更對於未知變數感到害怕,過去我試過買矯正套穿了半年以為能改善,直到親自聽到醫生告訴我變形的骨頭就是變形了不可能藉由外力就能變回正常,最多就是永遠穿大頭鞋維持著不要惡化如此而已,但所有可能發生的誰也無法預料,連醫生都不敢跟你保證,(不合腳的鞋/不正確的走路方式/家族遺傳/甚至女人最愛的高跟鞋這些)都可能是造成外翻的主要因素,所以我選擇一刀解決一勞永逸,趁著年輕修復力好的狀態趕快處理好,儘管醫生告知術後會有幾個月時間的行動不便與極疼痛,都不再去顧慮,從初診到安排手術大約只花一個月的時間考慮及評估。

為我動刀的是屏東署屏院長鄭裕民,經由朋友介紹在看過他的經歷:

現任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院長
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骨科教授
現任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現任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名譽理事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骨科主任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副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長
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以上,也知道他在拇指外翻這類手術經驗上已超過數千例後,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樣堅定不移,2/11號就安排住院、2/12號動刀、2/14中午就辦理出院,短短的4天就完成任務,但前後的心路歷程卻可以寫上千言萬語。

    住院第一天做完術前的各項檢查後,晚上我還帶著病患手圈跟醫院請假回家洗澡吃飯再多享受一下自由時間,這種雙腳即將失去自由的心境非常複雜,在動刀的倒數計時前還提早大掃除過自己房間更勤奮的健身/出遊,準備過年就躺在房間度過了,所以努力把3個月的份量一併整理完,當晚12點後開始禁食禁水,那一夜根本沒辦法入睡所以我自己還加了禁睡,因為隔天清晨我是第一台刀,就算是全身麻醉還是感到很恐懼,很快的天就亮了,換好手術衣被推進冰冷的手術台上後….醒過來時記得是痛到清醒的,雙腳因為痛而無法動彈,上廁所還用便盆(有點悲慘),醫生特別交代第一天不能下床,接下來的兩天非常難熬,幾乎是靠止痛針跟抗生素陪我度過,生平最怕打針,針一扎眼淚就掉的我當晚痛得跟護士討止痛針,而且還是打肌肉針當我還處於扎針的恐懼時,殊不知護士早已打完收針,原來腳上的痛早已超越對針的恐懼,雙腳還要用枕頭墊高讓循環好些,維持著同一個姿勢真的很難睡覺,隔天護士來換過藥後就幫我套上術前在醫院購買的矯正套,這張矯正套圖片是出院後3/13號拍的,在醫院痛得完全沒心思拍照

104.3.13越來越像腳  

醫生說矯正套要穿3個月為預防骨頭截斷處生長期間能固定不變形,之前看過和我做一樣手術的網友分享術後完全都不覺得疼痛,看文的當下覺得安慰但自己親自體會過後才明白關羽刮骨療毒之痛是什麼感覺了,應該說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跟對疼痛的承受度不同,我個人是覺得真的痛

  出院後每2天需換一次藥,附上很像毛毛蟲的傷口照

  104.2.16換藥   

二周後就可以拆線碰水,拆線前2周要非常注意傷口一定不能碰水以免感染會很麻煩,

104.2.28  

拆線後傷口周圍還有很多死皮要慢慢的清潔乾淨

104.3.11右腳傷口復原良好  

至於腳骨內的鈦鋼釘這輩子就跟我身體和平相處不用再取出,很幸運術前同事借給我一雙多年前他老婆做外翻手術時在醫院訂作的手術鞋,穿上這種鞋子術後可以不用依靠手杖便可以正常活動,生活起居也能自理,大概穿了一個多月才換成室內拖鞋

19848  

有的人術後腳腫得跟豬腳一樣我並沒有,只有前端跟纏著繃帶的後跟有紅腫,

出院一周後瘀血跟紅腫現象才逐日明顯,

104.2.19  

所以開始每天的冷熱雙敷2個月後終於漸漸消腫看到一雙正常的腳丫子,

104.3.3  

至於走路不會感覺疼痛與不適大概是3個月後的事,因為我的工作性質需要經常走路,所以跟公司請假休養到4月才回到工作崗位,正式上班後還是靠同事協助我約2個月的時間才開始接手,醫生有建議3個月內還是盡量少走路讓腳有更多復原空間會比較好。

4/2號回診時骨頭還沒任何成長的起色

104.4.2回診  

5/28號回診時截斷處的組織已經有變得更密

104.5.28回診  

手術至今已經4個多月一切都恢復得相當良好,不過在還沒確定骨頭是否長好前我走路還是慢慢的

104.6.24-1  

2個月前還只能穿著男鞋出門而今已經可以穿上寬版女鞋,更脫離那段時間走的比我步伐還快的太空漫步人生,現在雖然還不敢跑跳但也已經能做些躺式的腹肌訓練,先前醫生告訴我術後約6~8週骨頭會長好,事實上還是要看個人身體狀況而論,之前唯一害怕蟹足腫體質會讓手術疤痕組織增生,拆線後一周就買了這款除疤凝膠使用,

20236  

到目前為止傷口的疤痕也算穩定了,

104.6.24  

就等待5月底的那張X光照的結果出爐了,估計未來我肯定不會想再穿高跟鞋,想寫這篇開刀文是想分享自己的經驗,記得我手術前怎麼找最新的文章就是2010年的事,希望這篇文章能給同樣有拇指外翻困擾的朋友有些參考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